又到重陽時

又到重陽時,昨晚做夢,夢到故去的爺爺,難過至極。 

 

夢境中我還是在高中的時光,早上要很早起床上早自習,結果儅我醒來的時候已經8點鐘了,原來鬧鐘坏掉了。我暗叫一聲糟糕,一骨碌翻身爬起來就去洗漱準備出們。等我再回來房間的時候,卻發現爺爺睡在我的床上,正依著床頭大口大口地咳血出來。我嚇壞了,嘴裏叫著爺爺沖過去,心裏害怕緊張極了,想找東西來停止,卻怎麼也找不到,只能抱著爺爺的肩膀大聲呼叫。

 

夢做到這裡,突然之間就醒過來了,心裏仍舊在咚咚地跳,揪得難受,只能大口大口地呼吸。

 

之前做夢夢到爺爺,都是爺爺生前和我們在一起的生活片斷,

從來沒有過這樣悲慘的場景,這個夢讓我恍惚之間有點不安。爺爺故去的時候我沒有在跟前,但我無數次想象他在最後時刻被病痛折磨的艱辛以及想念我在他身邊的感受
— 是的,我確信爺爺在最後彌留的時候是多麼地想見到我,如同我多麼地想陪同他走完最後一程一

 

看看時間差不多要起床了,算了,不等鬧鈴響了,翻身爬起,收拾上班去。中午給家裏電話,老爸說可能是重陽節快到的緣故,是啊,再有兩天就是九月初九了,我請爸爸代我到墳前上香禱告,告訴爺爺其實我這個孫女經常想起來他的。

 

看《父后七日》,描寫父親過世之後7日的經歷,在辦公室看的時候
竟然眼圈泛紅,不能自已。雖然文章中的一些詞句顯得有些調侃,但那調侃的背後所隱藏的傷感卻是無以復加的。我是無神論者,一向行事都百無禁忌,但我一直都願意相信爺爺每天都在我身邊看著我,我的喜怒哀樂,爺爺都如同在世的時候一樣關心我。

我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寒假回家,爺爺的生日剛好在過年期間,老人了,不能隨便過壽,我就隨便挑了一天,買了一個生日蛋糕拿回家。過年期間家人都在,我們堂姐堂弟嘰嘰喳喳地吵著叫爺爺切蛋糕。爺爺說“這是小孩子的玩意兒,你們玩就好”,我說“爺爺,這是我們的心意,你如果不切我就扔了阿”,爺爺笑著,拿刀比劃了一下意思了一下,我還硬逼著他吃了一小塊(老人家很少吃甜食的);結果第二年,我大三,爺爺就故去了,那一次的慶生就變成爺爺唯一的一次。

又到重陽,下個月就是爺爺的八周年祭,八年了,細節慢慢淡化,傷感愈久彌深

 

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Family. Bookmark the permalink.

Leave a comment